耿耿星河欲曙天

幽梦半帘卷西风,凌起微波水半层。沁心佳人玉露逢,汐潮掩映红烛灯。
何洛洛圈外女友。
博爱党。
all叶,叶黄,叶蓝。
长顾。
云梦双杰。
朝俞。
虫铁。
扶甘,赤锁。

长路不远,多走一遍

长路不远,多走一遍
             ——观《闪光少女》有感

终于如愿看了《闪光少女》,和麻麻一起去的。其中有燃点也有泪点,当然也不乏诙谐的地方。电影里讲到民乐与西洋乐,讲到爱好与现实,讲到两代人的不同思想,讲到懵懂年岁里懵懂的感情。真实又让人感同身受。还有我超爱的权御天下和野蜂飞舞!总之我觉得是部非常好看的电影。

提起民乐与西洋乐,仿佛在许多人眼中,前者较之后者是“土”而“落伍”的。人们更多的认为,民乐是生长于民间小巷,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逐渐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之中。而西洋乐则是大雅之堂上的象征。仿佛民乐的辉煌终究只能停留在那些年代。如今家长在为孩子学习乐器的选择上也更偏向西洋乐器,为了将来更好的选择条件也好,为了所谓的“气质”也好,甚至导致了如今民乐中的许多乐器渐渐不为人所知。

想来真是有些讽刺的。

我个人很喜欢古风,喜欢诗词里的雪月风花,喜欢拳樽对饮时的默契,喜欢高山流水,喜欢一叶扁舟。我喜欢琴师拨弄琴弦时透过泠泠之音让人难以忘怀的风雅,喜欢古筝里暗含的隐隐心绪,喜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这是我们自己的东西,世代传承的瑰宝。

里面油渣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尤为深刻,“民乐才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难道以后你们走出国门,不想告诉外国人我们自己的音乐也超厉害的,学习你们西洋乐纯属喜欢,这样不是更酷吗?民乐如果不厉害,我学这么多年干嘛,我有病吗?!”当时瞬间就泪目了。是啊,我们自己的音乐也超厉害的。它的辉煌不该只停留在书页之上。

民乐和西洋乐我说不出来哪个更好,对于“美”的评判每个人心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可我始终记得,第一次读到伯牙子期的故事时,内心掀起的波澜。我想,只要是有人欣赏的音乐,便是美的。

民乐也好西洋乐也罢,那些历经岁月依旧承载着许多东西的音乐,始终是美的。只是商女唱的《后庭花》只让人们记住了“不知亡国恨”,而一曲高山流水却见证了那场世代相传的情谊。

对于民乐的传承,我记得陈惊说“就算我喜欢民乐又能怎样?靠我们几个人去开创纪元么?明知道失败还要去拼,也太悲壮了吧。打鸡血的话张口就来,你漫画看太多了吧?”

不得不承认她说的很客观很理智,也正是现状。

单靠几个人的努力改变不了什么,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让我们感到无力,也愈发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但我始终相信,如果我们把这份想要开创纪元的心情传递下去,几个人改变不了的,就让几千人几万人一起去努力,一代人改变不了的,就让下一代下下代一起努力。

终有一日,即使是浮游一尾也能将沧海相拥。

正如影片中所说的,“即使弱小也没关系,因为我们有伙伴。”

我最近很喜欢的一首歌里有句词是这么说的,“长路不远,多走一遍。”虽然歌词里想要表达的意思和这里并不相同,却意外的合适。这条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只要多走几遍,终能到达满是鲜花和荣光的终点。

正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和父母之间的摩擦也是无可避免的。影片中的那些二次元爱好者的心酸、委屈、尴尬我也感同身受,两代人之间甚至同辈人之间的互不理解,无疑在很多时候让我们感到难过。我羡慕千指大人有愿意理解和宽容她的母亲,羡慕陈惊有这么好的父母,但不得不承认,现在大多数人面对的,还是像千指大人的父亲,贝贝的同学,塔塔的母亲那样的境况。父母和亲戚对自己所热爱的东西的不理解,皱着眉头说“这像什么样子?”“你为什么穿的这么奇怪?”“你这些东西有用么?”的时候,我一方面委屈一方面又不甘。我想告诉他们汉服不是古装,那是我们汉族的传统服饰。我想告诉他们jk制服不是奇怪的衣服。我想告诉他们那些人即使不是真实存在的,我对他们的爱意也伴随了我一整个青春。

我想告诉他们,我从来都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却因他们而长情。

而面对同学或不理解或冷嘲热讽的目光亦或语言的时候,我也渐渐学会不再去解释些什么,而是在属于我的小圈子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聊着我们那一方天地的事情。

因为我知道,我们从来没有虚度光阴去做无谓的事。我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他们,因为爱,甘愿坐在电脑桌前枯坐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用自己的笔墨为他们书写故事,磨练画技只为画出自己心中的他们。他们会刻章子,会做衣服和道具,会写字,会做各种染卡书签。

我始终为能拥有这么一群伙伴而骄傲。

我一方面希望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爱着的人能被全世界知道他们的好,一方面又难过如今越来越不是当初那个模样的圈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还是希望我爱着的地方能一直是一片安静祥和的净土。

其实越来越觉得,家人和同学理不理解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一代人根深蒂固的观念有时候很难改变。但是我们要相信,美好的东西一定会世代相传。

终有一天,当我们穿着汉服c服jk制服lo裙走在街上的时候,不会再有任何审视的目光让我们如芒在背。

“我喜欢萤火虫,因为它虽然弱小却能发光。”我们也要散发着属于自己的那点即使微弱却耀眼的光。

对于青春时期的“爱情”,其实不必多说,道理大家都懂。大概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位白月光,少年时候的感情总是来的不讲道理,或许我们都曾喜欢过那么一个错误的人,但是无论如何,请珍惜那个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人啊。

无论以何种身份,我始终觉得陪伴才是最长情的温柔。我们将时光酿作酒,总有那么一个人愿意与你拳樽对饮陪你一醉方休。

最后表白千指大人,我很羡慕那个说出“尝个新鲜就满足,你当人生是什么?试用品吗?”的千指大人,她始终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是在为什么而努力。陈惊说,“没错,我就是这样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就喜欢师哥那个烂人那么久,不知道为什么学扬琴,就傻乎乎练了这么多年。”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像陈惊这样的人,没有所谓的宏图大志,没有为之追逐的梦想,他们活在当下,随遇而安。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想实现的,只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契机,便这么做了,仅此而已。

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

虽说梦想本就不是用来实现的,可单单这个词就足够美好。

融入了波澜壮阔的画意,沉淀着四海八荒的惊艳。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其实很多都跑题了。只是突然很想写点东西,抒发一下自己内心深处积压了许久的情绪。就像陈惊说的“大家都是年轻人,有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事儿好笑么?”只是希望大家能共勉吧。即使不能理解,不会喜欢上别人的所爱,但至少,我们要抱有善意。要始终相信,这个人,亦或这个事物,能被喜欢,必定是有原因的。

或许你永远不会发现他们的好,但总有人捧着一颗赤子之心小心翼翼地喜欢着他们。

油渣眼里的陈惊会发光,我们眼里那些隔着次元壁此生都无法相见的人亦然。想着念着他们的时候,山水便也鲜活起来,涌动着波澜壮阔的美,漫天星辰皆沉淀在他们如画的眼眸中了。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我不信哪家的道,你便是我举头三尺的神明。”

评论(2)

热度(12)